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人才库
姓    名: 郭宏 性    别:
学科类别: 天体物理 单位代码: 114231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研究员
电    话: 021-34775365 传    真:
职    务:
电子邮件: guohong@shao.ac.cn
通讯地址: 上海市南丹路80号
简    历:

1984年生,博士生导师,上海天文台“星系和宇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星系分布与演化”课题组组长。2005年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学士,2010年于上海天文台获理学博士学位。之后于2011年至2012年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3年至2015年于美国犹他大学开展博士后工作。2015年回国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宇宙学大尺度结构、星系与暗物质关联、星系形成模型等。 

研究方向:
获奖及荣誉: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著:

主要代表性成果包括:

(1) 创造性地发展了一套全新的严格校正现代大规模星系红移巡天所使用的光纤光谱系统中硬件光纤碰撞效应的精确方法,使得小尺度上的星系成团性测量精度达到3%以内,而在大尺度上更是达到了1%的精度。这是从光纤光谱系统应用于大规模星系巡天近二十年以来,国际上第一次所有尺度上都能在3%的精度内校正光纤碰撞效应的精确方法。

(2) 精确地测量了中小尺度的星系红移畸变效应,并利用暗物质晕理论模型进行了成功的解释,第一次在统计上精确地测量了星系的本动速度场,为研究星系并合和动力学演化提供了全新资源。通过对小尺度红移畸变的测量能够进一步把宇宙结构增长率限制到2.5%的精度。

(3) 建立星系空间三点相关函数的自洽暗晕理论模型,第一次成功解释了红移空间不同尺度上星系分布的非高斯性。

迄今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他引逾3000次,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0篇。应邀为ApJ、MNRAS 等国际天体物理核心刊物审稿人,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

社会任职:
个人网页: http://sdss4.shao.ac.cn/guoh/index.html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