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人才库
姓    名: 童力 性    别:
学科类别: 天文技术与方法 单位代码: 114231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高级工程师
电    话: 021-34775423 传    真:
职    务:
电子邮件: tongli@shao.ac.cn
通讯地址: 上海市南丹路80号
简    历:

  1981年5月生,籍贯江苏。上海天文台“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室”高级工程师。2003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工学学士,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理学博士学位。之后于2012年1月至2014年4月在上海天文台做博士后,从事VLBI(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高速信号并行处理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为VLBI信号处理技术,包括高性能计算和VLBI信号仿真。

  VLBI通过把几个小望远镜联合起来,达到一架大望远镜的效果,是当前分辨率最好、精度最高的射电天文观测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天体研究、大地测量和深空探测领域。中国VLBI网在我国探月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VLBI信号处理是VLBI系统的重要组成,具有数据密集和计算密集的特点,其峰值数据吞吐可达Gpbs/站量级。目前我们基于通用计算平台展开VLBI信号处理技术研究,包括但不限于研究VLBI信号处理方法在计算集群上的课扩展性及鲁棒性、研究多线程,OpenMP等并行加速技术、研究GPU和MIC等协处理器在VLBI信号处理中的应用。同时,结合工程任务需求,我们正在研究VLBI信号仿真技术,模拟探测器信号从发出到天线接收的全过程。

研究方向: VLBI高速信号并行处理
获奖及荣誉: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著:

  摘选论文: 

  带有时延的VLBI数字基带信号仿真 魏杰昌,郑为民,童力 2015 上海天文台年刊 

社会任职:
个人网页: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