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人才库
姓    名: 齐朝祥 性    别:
学科类别: 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 单位代码: 114231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研究员
电    话: 021-34775203 传    真: 021-64384618
职    务: 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副主任
电子邮件: kevin@shao.ac.cn
通讯地址: 上海市南丹路80号
简    历:

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LAMOST型望远镜的天体测量支持》被评为优秀论文。2008年至今,在上海天文台"射电天体测量和天文参考系"课题组工作。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是:照相天体测量学、星表分析和编制、天体测量应用(特殊望远镜的天体测量支持、星敏感器等)。在上海台工作期间,多次对意大利都灵天文台和英国海特菲尔德大学进行工作访问。 

从事的工作主要有:与同事于涌以及国外合作者编制并发表了一部银盘外的绝对自行星表《APOP》;作为核心成员参加了国家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天测支持系统的创建工作,负责设计并实现了观测计划辅助制定(引导星选取)、焦面参考架间相互连接(光纤扫描)、导星系统机群组建和维护等工作;负责并实现了我国探月工程中嫦娥二期三号任务--月球紫外望远镜(LUT)的天体测量支持系统(其中包括导星跟踪和观测策略)的方案制定和实施等工作,201212月嫦娥3号登月后,基于此套软件月球紫外望远镜顺利实现了第一架可无人调试和值守的全自动望远镜,获取了大量十分宝贵的观察资料;参与并负责了多个有关空间飞行器上星敏器项目,主要从事相机天文标定、目标识别和确定卫星姿态的天测软件方案确定和相关软件研制工作。 

2012年起,负责给上海天文台研究生讲授《天体测量学导论》课程,每年上下两个学期。已取得中国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证书,目前指导着一位硕士研究生(第一导师)和两位博士研究生(第二导师)的具体课题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获奖及荣誉: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著:
社会任职:
个人网页: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