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人才库
姓    名: 舒逢春 性    别:
学科类别: 天文技术与方法 单位代码: 114231
学    历: 职    称: 研究员
电    话: 021-34775506 传    真:
职    务:
电子邮件: sfc@shao.ac.cn
通讯地址: 上海市南丹路80号
简    历:

199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在上海天文台获理学硕士学位,硕士论文题目“空间VLBI应用于参考架联接的研究”;2008年在上海天文台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目“人造卫星实时射电干涉测量方法研究”。 

1992年进入上海天文台开始,先后从事佘山VLBI站实测工作,测地VLBI数据分析和测地空间VLBI研究。1999年开始主要从事射电干涉测量方法研究和VLBI相关处理机的研制。在“嫦娥1号”卫星任务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中担任“相关处理机子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在“嫦娥2号”卫星任务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中担任“数据处理与运行管理子系统”主任设计师,参与准实时相关处理机的研制,负责卫星动态观测纲要软件的研制和数字基带转换器的条纹测试。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中负责测地VLBI相关处理系统的研制和测地VLBI观测实验的组织实施。近年来还主持完成了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委、教育部和中电科技集团的多项射电干涉测量方面的课题研究。 

目前主要研究兴趣:VLBI观测纲要设计、干涉测量模型、天线组阵数据处理技术、黄道带校准源的VLBI加密观测。

2008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2),2010年获得国家六部委颁发的“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2011年至2015年担任IVS(国际天体测量与测地VLBI服务)理事会成员。 

研究方向: 射电干涉测量技术及其在天体测量、大地测量和深空导航中的应用研究。
获奖及荣誉: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著:
社会任职:
个人网页: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