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人才库
姓    名: 黄乘利 性    别:
学科类别: 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 单位代码: 114231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研究员
电    话: 021-34775205 传    真:
职    务:
电子邮件: clhuang@shao.ac.cn
通讯地址: 上海市南丹路80号
简    历:

工作简历:

19928月毕业后留在上海天文台工作,从事激光测月距(LLR)资料的处理和研究。

1996年后开展地球自转变化的理论研究。20041月晋升为研究员,现主要从事地球自转变化和行星(含地球)内部动力学、(火星)重力场等研究。

多次赴比利时、美国、加拿大和法国,在地球和火星的自转(特别是章动)、重力和潮汐、地磁场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包括2002年在美国开展了一年关于近地和空间磁场的博士后研究,在比利时工作期间参加了欧盟的火星NetLander计划。

首次给出了二阶扁率精度下包含海洋和大气的非刚体地球章动的完整理论模型,并仍在继续深入研究。发展了经典的地球内部结构与形状理论,将之拓展到完整的三阶表示,并成功应用到全球动力学扁率和大地水准面的计算。提出充分利用我国首颗火星探测卫星(萤火-1YH-1)的轨道特点,结合已有的火星极轨卫星的轨道资料,联合反演、改进火星重力场模型,并进而研究火星的大气循环和内部结构,被采纳为“萤火-1”计划的四个主要科学目标之一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五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和欧盟笛卡尔奖基金委员会项目一项;是“萤火-1”计划中“火星重力场”项目负责人。作为联合主持人负责中国-比利时政府间双边科技合作项目二项、中国-加拿大和中国-法国合作项目各一项。

共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其中SCI论文十余篇。获2002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术兼职/服务:

国际天文学会(IAU)地球自转委员会(C19),主席,2012-2015

国际天文学会(IAU)地球自转委员会(C19),副主席,2009-2012

国际天文学会(IAU)基本天文学部(Div.A),执委,2009-2015

《天文学进展》期刊,副主编,2008-

中国天文学会天体测量委员会,副主任,2007- 2011
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 副理事长,
2012- 
欧盟笛卡尔奖基金委员会顾问团,成员,2005-2008 

研究方向:
地球自转变化的理论研究
获奖及荣誉: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著:
社会任职:
个人网页: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