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人才库
姓    名: 郑为民 性    别:
学科类别: 天文技术与方法 单位代码: 114231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正高级工程师
电    话: 021-34775501 传    真: 021-64384618
职    务: 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
电子邮件: zhwm@shao.ac.cn
通讯地址: 上海市南丹路80号
简    历:

197010月出生,籍贯浙江。1988-1998年在浙江大学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1998-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做博士后研究。现任上海天文台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VLBI 技术实验室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副总工程师。专业方向为天文技术与方法,长期从事VLBI高速信号并行处理、深空探测器精密跟踪测量、e-VLBI 科研信息化等研究。曾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在我国率先开展VLBI 软件相关处理技术研究,研制完成我国第一套自主开发的VLBI软件相关处理机系统。开发的高速VLBI软件相关处理机已用于探月工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国家863 计划重大项目课题。主持开展了深空探测器高精度多普勒测量技术研究,并成功用于我国首次对欧洲火星探测器(MEX)的精密测定轨试验。  
现为中科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VLBI分部主任,上海市导航与定位重点实验室VLBI分部主任,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天文台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上海天文台年刊主编。2007年被国家人事部、国防科工委、国资委、总装备部和中科院联合授予首次绕月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2008 获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4)。 

研究方向:
VLBI高速信号处理及其应用、深空探测
获奖及荣誉: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著:
社会任职:
个人网页: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