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人才库
姓    名: 叶叔华 性    别:
学科类别: 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 单位代码: 114231
学    历: 本科 职    称: 研究员
电    话: 传    真:
职    务:
电子邮件: ysh@shao.ac.cn
通讯地址: 上海市南丹路80号
简    历:

   叶叔华, 女,天文学家, 1927年6月生于广州, 1949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该台台长、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上海市科协主席。
    50-60年代, 叶主持建立和发展中国综合世界时系统,其精度从1963年起一直保持国际先进水平。70-80年代, 从事地球自转研究并推进有关新技术在我国建立,使上海天文台成为亚洲唯一的具有三种新技术设备的国际地面参考坐标基准站,叶开拓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并与美国宇航局以及法、德、俄、日、澳等有关研究机构在多个研究项目合作。90年代,叶倡导并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地震局、国家测绘局和总参测绘局的专家,共同承担国家攀登项目“现代地壳运动和地球动力学研究”。叶为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历时十年,采用新技术取得的数据,得出我国地壳运动第一个定量图象,同时开展了有关的研究,在多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94年,叶发起成立“亚太空间地球动力学”(APSG)国际合作计划,得到许多国际同行的支持。1995年,APSG计划得到国际大地测量联合会的决议支持,1996年,首届APSG在上海召开,叶当选为该计划主席。
    叶倡导将射电甚长基线(VLBI)技术应用于空间探测。本世纪初,在我国探月工程中VLBI技术列为探月卫星测轨的重要手段,我国VLBI天文测量网作为测控系统的测轨分系统在嫦娥一号测轨中起到关键作用。叶作为“VLBI测轨分系统”的顾问,一直关注分系统工作的开展,并且推动把VLBI技术应用到其他深空探测项目上。
    叶曾获国家、中国科学院、上海市、何粱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等奖项;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首届“中国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鉴于叶院士在天文领域中杰出的贡献,1997年,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有关委员会批准,紫金山天文台把该台发现的小行星3241号命名为“叶叔华星”。

研究方向: 天文地球动力学
获奖及荣誉: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著:
社会任职:
个人网页: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