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专家人才库
姓    名: 沈志强 性    别:
学科类别: 天体物理 单位代码: 114231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研究员
电    话: 021-34775501 传    真:
职    务: 台长
电子邮件: zshen@shao.ac.cn
通讯地址: 上海市南丹路80号
简    历:

1986年在南京大学天文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在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天体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 1996年在中国学院上海天文台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7月至2002年9月先后在日本国立天文台和日本宇宙科学研究所做外国人研究员,后在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体物理研究所做访问学者。2003年9月回国工作,任上海天文台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

主要从事射电天文学中的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及其在天体物理中的应用研究,已发表SCI论文130余篇。领导的一个国际合作小组的工作“发现了银河系中心人马座A*是超大质量黑洞的最新证据”入选“2005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先后主持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A)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等。曾获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URSI)青年科学家奖,新世纪国家级人选、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上海市第十届科技精英、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第八届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领军人才、中国电子学会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现任创新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  

发表论文:arXiv.org Search Results;  ADS Results

研究方向: 射电天体物理学
获奖及荣誉: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著:  
社会任职:  
个人网页:
@2008-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沪ICP备05005481号
地址:上海市南丹路80号 邮编:200030 邮件:shao@shao.ac.cn